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3年10月8日

想賺錢的不要只想錢

看題目, 可能有些朋友會感到矛盾? 想賺錢的人不想錢如何有錢呢? 但現實就是如此矛盾...人生也是同樣的矛盾. 我們一生人裡, 由學校讀完書出來社會做事, 一般都是廿一廿二歲, 香港的退休年齡是65歲, 即是, 我們看似有約43年的時間 "賺錢", 然而, 很多人在去到30-35歲左右, 增加收入的能力已經見頂了, 之後就是持平到老. 為何會有此現象? 到底是我們做錯了甚麼還是怎麼樣的呢?


各位已經是45歲或以上的朋友, 你在過去十年的收入, 是在不停增加, 還是在不停減少, 或是無增加也無減少? 那改變的幅度又是如何呢? 對比起 20- 35歲的時間, 近十年的光陰是如何渡過的呢?

然而, 在這十年裡頭, 又有多少個新富豪(超級富豪)出現呢?  面書的"朱生", 謄謄震的馬生, 大盜馬生, 夠照未?! 還有世界各地上市的大大少少公司, 它們的老闆/ 創辦人, 如何搖身一變成為億萬富豪. 遠的不說, 近如香港的脆嘩, 芥蘭站, 末代性教育, 不要想它們有否令投資者失望, 跌錢, 君不見其主席上市後的身家是如何爆發.

有錢人不是叫大家一定要做上市公司老闆, 而是想跟大家說, "創造價值"才是賺大錢的王道. 一間公司的老闆開了一間公司, 他創造了一間企業, 造出了有人買的產品, 就是在"創造價值", 所以他可以賺錢.

大家為老闆打工, 又為老闆 "創造" 多少價值? 如果只是想著朝9晚5, 返工放工, 月尾出糧, 年尾放假, 這又如何有"創造價值"的機會或可能呢? 沒有"創造價值" 的人返工就是返工, 人工就是返工的人工, 叫 "工資". 無論你是老闆, 是管理層, 是普通員工, 是專業人仕, 只要你在"創造價值", 你得到的就是 "回報", 一定會根據成績來回報你的. 否則, 不公平待遇是會令公司"人才留不住".

所以當大家想賺錢的時候, 不要只想個"錢"字, 而是專注於如何創造 "價值", 這個"價值"不是你說的就是了, 而是公司/ 公闆/ 同事 甚至是客人認同的, 他們會用行動告訴你,你的 "價值"何在, 就以客戶為例子, 他們喜一個產品, 最直接的認同方式就是比錢買單, 而不是單單說"產品很好,好合用, 很正啊" 之類的鼓勵說話, 然後拍拍屁股走人.

當大家在想自己公司比得低人工自己時, 請想想自己對公司的價值何在? 想想公司要在外頭找一個與你一樣的"人才"時, 又是否須要比咁多?

做股票投資(是投資,不是投機) 也一樣, 記得要看價值!!

共勉之.


1 則留言:

  1. 看價值,I like,支持!

    富爸爸亦有類似概念,做好服務人類,創造價值,錢就自然來,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