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5年5月2日

贈妓雲英 羅隱

有錢人讀書時很喜歡唐詩 其中, 很多李白的詩句有錢人也很喜歡, 因為讀起來好聽之餘, 自我感覺更是風流倜儻, 但講到讀起來感覺最的詩, 當數羅隱的 贈妓雲英”.
 

鐘陵醉別十餘春,
重見雲英掌上身,
我未成名君未嫁,
可能俱是不如人。

 
不知為何, 現在讀起來, 更感傷痛.

= = = = = = = = = =


以下是此詩在網路上找到的導讀::


 

大中十三年(859),羅隱於南康郡首次入貢京師。途經鐘陵,與妓雲英同席。十二年後(鹹通十二年,871),見黜禮部,旅況窮途,於鐘陵再遇雲英,感寓身世,遂寫下其代表作《嘲鐘陵妓雲英》:鐘陵醉別十餘春,重見雲英掌上身;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雲英未嫁即出於此。

羅隱一生懷才不遇。他少英敏,善屬文,詩筆尤俊(《唐才子傳》),卻屢次科場失意。此後轉徙依托於節鎮幕府,十分潦倒。羅隱當初以寒士身分赴舉,路過鍾陵縣(今江西進賢),結識了當地樂營中一個頗有才思的歌妓雲英。約莫十二年光景他再度落第路過鍾陵,又與雲英不期而遇。見她仍隸名樂籍,未脫風塵,羅隱不勝感慨。更不料雲英一見面卻驚詫道:怎麼羅秀才還是布衣!羅隱便寫了這首詩贈她。

這首詩為雲英的問題而發,是詩人的不平之鳴。但一開始卻避開那個話題,只從敘舊平平道起。鍾陵句回憶往事。十二年前,作者還是一個英敏少年,正意氣風發;歌妓雲英也正值妙齡,色藝雙全。酒逢知己千杯少,當年彼此互相傾慕,歡會款洽,都可以從字見之。醉別十余春,顯然含有對逝川的痛悼。十余年轉瞬已過,作者是老於功名,一事無成,而雲英也該人近中年了。

首句寫,第二句則寫。前句兼及彼此,次句則側重寫雲英。相傳漢代趙飛燕身輕能作掌上舞(《飛燕外傳》),於是後人多用掌上身來形容女子體態輕盈美妙。從十余春後已屬半老徐娘的雲英猶有掌上身的風采,可以推想她當年是何等美麗出眾了。

如果說這裡嘖嘖贊美雲英的綽約風姿是一揚,那麼,第三句君未嫁就是一抑。如果說首句有意回避了雲英所問的話題,那麼,我未成名顯然又回到這話題上來了。我未成名君未嫁舉出,轉得自然高明。宋人論詩最重活法”──“種種不直致法子(《石遺室詩話》)。其實此法中晚唐詩已有大量運用。如此詩的欲就先避、欲抑先揚,就不直致,有活勁兒。這種委婉曲折、跌宕多姿的筆法,對於表現抑郁不平的詩情是很合宜的。

既引出我未成名君未嫁的問題,就應說個所以然。但末句仍不予正面回答,而用可能俱是不如人的假設、反詰之詞代替回答,促使讀者去深思。它包含豐富的潛台詞:即使退一萬步說,我未成名不如人的緣故,可君未嫁又是為什麼?難道也為不如人麼?這顯然說不過去(前面已言其美麗出眾)。反過來又意味著:又何嘗不如人呢?既然不如人這個答案不成立,那麼我未成名君未嫁原因到底是什麼,讀者也就可以體味到了。此句讀來深沉悲憤,一語百情,是全詩不平之鳴的最強音。

此詩以抒作者之憤為主,引入雲英為賓,以賓襯主,構思甚妙。絕句取徑貴深曲,用旁襯手法,使人睹影知竿,最易收到言少意多的效果。此詩的賓主避就之法就是如此。贊美雲英出眾的風姿,也暗況作者有過人的才華。贊美中包含著對雲英遭遇的不平,連及自己,又傳達出一腔傲岸之氣。俱是二字蘊含著同是天涯淪落人的深切同情。不直接回答自己何以長為布衣的問題,使對方從自身遭際中設想體會它的答案,語意簡妙,啟發性極強。如不以雲英作陪襯,直陳作者不遇於時的感慨,即使費辭亦難討好。引入雲英,則雙管齊下,言少意多了。

從文字風格看,此詩寓憤慨於調侃,化嚴肅為幽默,亦諧亦莊,耐人尋味。

2 則留言:

  1. 繼續堅持,但願12年後在財務自由路,我能成名,君已嫁。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信解行吧, 只要能夠堅持, 財務自由指日可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