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23年5月5日

給孩子的信(十六) - 2023/05/05 3600挑戰為你而做

 

 3600挑戰為你而做

親愛的孩子們:「人生要是無夢想同條鹹魚有咩分別?」周星馳於電影《少林足球》中的一句經典對白,影響咗好多人,亦成為了許多人的座右銘。對於普通人如你和我,很多時講「夢想」自然地會聯想到許多偉大、改變人類生活文明的天荒夜談奇蹟故事,但其實不然… 所謂的「夢想」,不如簡單說是目標吧,這樣子就貼地很多了。

時間回溯到一年前,眼看升中的哥哥一直都很享受中校的校園生活、朋輩關係也很好,是我感到恩惠的,但其學業成績、個人成長卻令人極度憂慮,在疫情影響下,實體上課都變網課,功課也變成「虛擬」,學校老師帶領成長變成自我成長(簡單講就係食自己);另一方面,弟弟的上課生活亦不遑多讓,兩年來的網課生活已令小學生們都學習新技能「上下其手」一面枱上聽課,一面枱下打機睇書做其他事。

作為父親,我不想每日都嘮叨你們,反而,我想「做」點事情,想讓你們看到,堅持去做好一些事情,就算那是一件看似很簡單的事,但累積起來是可以很「巨大」的,同時,我也想作為一個模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給你們看,點點滴滴累積、堅持,是你們向著目標前進的基石。這也算是作為父親給你們的一些身體力行的帶領吧。

回看這個3600挑戰,最大的難度當然是堅持,這些目標的距離,需要用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起來,今天很忙做不來,明天就要做兩倍以彌補今天的缺漏;另外一樣困難,就是面對疲憊、傷病,尤記得這挑戰去到一半,就是大概十月十一月左右,我的腰及大腿拉傷了,雖不太嚴重,但亦對我每天的計劃真的有不少影響。然而我相信只要我堅持、不放棄,雖是比較辛苦,但也可以慢慢達成目標… 老實講,真的很難捱,但也捱過了。

你們的成長、生活也一樣,需要一點目標,一些夢想,一些追求,這樣你們才活得更有意義,在追求的過程,通過計劃、通過困難、改變計劃,堅持向著目標前進,這就是成功、滿足感的元素。沒有人的生活是一帆風順的,也沒有人不用堅持、不用努力、不用付出就獲得快樂及成就以及財富,行動與否,決定權在於你們手。


祝你們懂得設立目標及擁有努力達成目標的堅毅


祝你們健康快樂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