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22年2月15日

給孩子的信 (十五) ~~ 2022/02/14 – 自律是成功的重要因素

親愛的孩子們:


肺炎疲情由2020年頭至今已經有兩年的時間, 期間經歷了起起跌跌, 雖然現在疫情仍然嚴峻, 但回看過去兩年, 發現一個有趣的情況, 想跟你們分享‧

 

在這兩年間, 大大少少的體育賽事取消了, 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也推遲到2021年中舉行, 有人曾經擔心, 運動員原本做了長時間的準備,參加四年一次的奧運, 突然推遲一年舉行, 其狀態能否保持成為疑問, 然而, 卻有些運動員在這一年卻把自己的能力與狀態推到更高峰, 最終在奧運比賽場地發光發亮, 香港的何詩蓓就是其中一位, 在傳媒的訪問中, 何詩蓓提及自己的生活習慣….. 每星期練足七日水,以前返學前,放學後,時間排得密密麻麻,而且學校的功課和測驗亦頗多,所以她會盡量在午飯時溫書、做功課;住所、選校、練水都集中在跑馬地一帶,省卻花在交通上的時間,為自己盡量爭取休息,時刻保持最佳狀態。

何詩蓓說:有天分的泳手有很多,但要有力與人在比賽中較量,一定要花時間去改良技術, 靠不斷練習去突破自己,天分可以幫到兩成,其餘八成就是靠本身努力。

 這兩三年, 學校停課時間比上學時間長, 你們都在家中上網課為主, 然而, 上網課比起在學校上課更要求學生們的自律, 而上網課後的功課與溫習, 也是學生自律性的一個測試。你們所認識的學生朋友中,有努力的也有放鬆的, 自律努力的人, 他們的運動成績跟學業成績都繼續表現出眾, 與放鬆的人的距離也愈見巨大, 這是必然的結果.

 

希望你們永遠記得Kobe Bryant 說過的,

“Have you seen Los Angeles at 4am? “I see it often because that's when I start training.”

 

請也記著詩人李商隱的詩句: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你不斷努力、自律的種子, 將會成為你他日的學識及成功的果實。

 

祝你們健康快樂

1 則留言:

  1. 父親大人,這封信穿越中西古今,年紀輕的我,很難明白個中道理,我還是安於現狀躺平的生活,請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