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2年7月25日

回應網友 - 賢

網友賢在 "說到做到 - 開始盈富操作基金" 提到一些問題, 很想跟大家分享, 也藉此回應賢:

BY 賢:
多謝讚賞,其實我剛開始出黎做野,預計每個月大約可以供3千到,相信近十年都可以唔郁筆錢,對股市亦冇咩認識,以下幾個問題想請教下:

1. 將全部錢投資盈富,可行嗎?
2. 應該月供定儲幾個月逐手逐手咁買?如果按你所講,我將"一單位"訂為一千,適合嗎?
3. 透過咩途徑買盈富比較好?銀行,經紀 or証卷行?其實分別大唔大呢?
4. 除左投資盈富,有冇其他建議可以比到我?




= = = = = = = = = = =


TO 賢, 


首先, 感謝你閱讀小弟的文章. 


如果你剛出來做事, 已經可以計劃自己每月可以有儲蓄, 而且也計劃這十年也可以不用動用該筆款項, 這已是十分好的一個開始, 不過, 請你都想想, 你打算這一筆錢的作用是甚麼?? 用作置業? 結婚? 升學? 還是作為日後退休之用? 


如果你沒有為這筆錢作打算, 請開始為"它"作打算, 這也是你為自己計劃.


 1. 將全部錢投資盈富,可行嗎?
     如果你認為平均每年10%左右的回報已經是你的滿意水平,只集中在盈富是可以的, 但也不是每個月就供晒你的三千元儲蓄啊, 要有現金儲備在大跌市時分段買入.


2. 應該月供定儲幾個月逐手逐手咁買?如果按你所講,我將"一單位"訂為一千,適合嗎?
     對於不太貼市的人, 月供是較可取, 因為一開始後就會自動機械式操作. 如按你的儲蓄額, 一千也是適合的. 但要留意, 不是每個機構都可以比你隨便更改月供款項, 一般都要填表才可以"減少月供款額", 但增加就一般可以較容易做.


3. 透過咩途徑買盈富比較好?銀行,經紀 or証卷行?其實分別大唔大呢?
    分別不太大, 銀行連結戶口, 自行轉帳方便些, 但証劵行就一般沒有存倉費, 但不是間間証劵行有月供股票服務, 同埋, 最好搵啲大間啲的証劵行,安全些.


4. 除左投資盈富,有冇其他建議可以比到我?
    投資是很個人的, 也要對應每個人的性格及知識、心理質素, 所以, 我只會說指數基金是我們這些散戶的較好選擇~~ 而當中我最熟盈富基金所以講得最多. 恕我不能回應這方面.
但我可以講, 投資除了股、樓、基金、實物... ~~~ 其實投資在自己身上是更加有保障的.


你初出工作已有儲蓄的習慣及計劃, 已經有很好的基礎...就算的儲蓄沒額外回報, 這十年也沒有增加儲蓄額,十年後也有36萬, 已經勝過很多人...




共勉之


請多來閱讀及交流.
    




    





4 則留言:

  1. 多謝有錢人的意見, 而且睇完你的分享,所以都同意置業是不錯的投資,所以這筆錢主要是為置業用. 本人希望30歲前開始供第一層樓. 可以解釋一下儲蓄目的不同對投資方法會有甚麼影響嗎?

    另外,本身係銀行到做,員工可享10成/9成按揭(好似係一厘25).你覺得9成按會太冒險嗎?,是不是儲夠3成再供會比較好?

    最後,之前有錢人分享過路勁基建,而家年息有近10%,對我呢個"息"魔黎講都幾吸引,你覺得我其中供股額中的40%供路勁,會太冒險嗎? 而現在盈富年利都有3厘幾,你覺得將所有可用資金買盈富適合嗎?

    我最近一星期把你之前的分享都看了,除了期權方面不太明白外,其他都覺得十分同意,現在打算趁現在累積資金,希望在30歲前可以上到車買樓或抽到居屋.希望有錢人都可以比多d意見我,令我走少d彎路.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to 賢, 謝謝你對我的分享的支持.

    我買第一層樓的時候應該是大約27歲, 當時是跟有錢太太一齊供的, 而且是做95按揭, 當時我們的總資金少於廿萬,但以當時的供樓負擔而言,只是我們收入的兩成左右吧.如果你在銀行工作而又可以拎到按揭優惠,只要供樓負擔不太大就可以了.不過在銀行工作的話,有些部門是會因應不同經濟環境而增減人手,也不知被栽的人的按揭優惠會否被收回...這是值得留意. 但只要你的現金流是足夠的,自住樓幾時買無所謂 (當是一種消費看待吧).風險是一定會有的,只有死人才會無風險.

    路勁的公司架構雖然沒多大問題,本人也頗喜歡它的公路業務, 可惜它的發展點/爆炸點是內地二三線房地產,但現在內地有調控,所以近年也沒有甚麼爆炸機會了. 除非你好認識路勁, 也覺得路勁"好正", 否則, 本人不太建議你把40%供路勁,對個股沒有百份百信心前,不要押注太多的資金,還是盈富較可取~~~穩定但不太"爆炸性"的回報.

    其他方面因為涉及太多的觀點, 有機會再發文分享不同的睇法.

    共勉之.

    回覆刪除
  3. 想請較一下意見,我而家bank staff 有個offer, 買月供基金只收前置費用1%(即係供1000,實買990),而且沒有任何後期收費,一年之後可以自由決定繼唔繼續供,即使停供同賣出都冇任何收費.即使一年內都只收每隻基金$80的手續費.缺點就係揀左一隻基金,就冇得再轉,只可以選供or不供. 每隻基金選擇最少$1000,而我預算我一個月可以有$5000做budget.

    有錢人覺得這個月供基金plan值買嗎?還是仍然月供盈富較好?我本人不介意價格波動風險(甚至主動尋求波動較大的產品),只在意會不會血本無歸.

    回覆刪除
  4. TO 匿名, 謝謝閱讀
    市面上有成千上萬隻基金,這方面我唔太熟,也不知道你間BANK比甚麼基金你選擇, 而我也只研究過部份債券基金, 最後選擇了保守安全而又每季派息的 TEMPLETON BOND FUND (依家變左每半年派一次), 當時每年派2.5%債息. 如果你選擇買基金, 你要留意的是其基金價格波幅及實際的派息(如有),不要輕信其介紹書中所謂的"回報率".

    因為我唔熟基金,所以我只可以選擇自己最熟的盈富基金,起碼自己知幾時進幾時退.

    意見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