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3年6月18日

陶朱公商訓


陶朱公(范蠡)是我國我商祖, 其為人之磊落仗義, 是有錢人極之欣賞之古代英雄, 雖然其中的 "陶朱公商訓" 據說並非其本人之書, 但為我等後世之用亦極為有用.

= = = = = = = = = =
<陶朱公商訓>
物以稀為貴 人棄我取 人取我棄
囤積貨物 壟斷居奇 把握時機 聚散適宜


陶朱公商訓
生意要勤快, 懶惰百事廢用度要節儉, 奢華錢財竭.
期限要約定, 延遲失信用價格要定明, 含糊爭執多.
買賣要隨時, 拖延失良機接納要謙和, 暴躁交易少.
貨物要面驗, 濫入質價減錢帳要清楚, 糊塗弊端生.
賒欠要識人, 濫出血本虧出納要謹慎, 大意錯漏多.
主心要鎮定, 妄動誤事多用人要方正, 歪斜難托付.
臨事要盡責, 放任受害大賬目要稽查, 懈怠資本滯.
說話要規矩, 浮躁失事多工作要精細, 粗糙出劣品.


陶朱公商經十二則

能識人:知人善惡,賑目不負。
能用人:因材器使,任事有賴。 
能倡率:躬行以律,親感自生。
能辯論:坐財有道,闡發愚眾。
能安業:厭故喜新,商賈大病。
能知機:售貯隨時,可稱名哲。
能討帳:勤謹不怠,取討自多。
能遠數:多少寬限,酌中而行。
能整頓:貨物整齊,奪人心目。
能接納:禮文相待,交關者眾。
能敏捷:猶豫不決,終歸無成。
能辦貨:置貨不苛,蝕本便經。

 
經營十二戒
1.勿鄙陋
2.勿虛華
3.勿優柔
4.勿懶惰
5.勿固執
6.勿強辯
7.勿輕出
8.勿貪賒 
9.勿爭趣
10.勿薄蓄
11.勿昧時
12.勿癡貨

 = = = = = = = = = = = = = = = = = =
陶朱公就是范蠡,春秋时期越国的大政治家。在越国被吴国灭亡时,是他提出降吴复国的计策的,并随同越王勾践一同到吴国为奴,千方百计谋取勾践回国,成为辅助勾践灭吴复国的第一谋臣,官拜上将军。但当勾践复国之后,他了解勾践是一个可以共患难但不能同安乐的人,于是他急流勇退,毅然弃官而去。首先他到了齐国,改名为鸱夷子皮。但是齐国人知道他有很好的品德和很高的才能,就请他当宰相。由于他退归林下的决心已下,不久又辞官而去。他到了当时的商业中心陶(即今山东的定陶县)定居,自称“朱公,人们称他陶朱公。他在这里既经营商业,又从事农业和牧业。很快就表现了非凡的经商才能。在19年内有三次赚了千金之多。但他仗义疏财,他赚了钱,就从事各种公益事业。他的行为使他获得“富而行其德的美名,成为几千年来我国商业的楷模。
陶朱公很有经商的头脑。他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判断价格的涨落,即“论其(商品)有余和不足,则知(价格)贵贱。他发现价格涨落有个极限,即贵到极点后就会下落;贱到极点后就会上涨,出现“一贵一贱,极而复反的规律。这就很符合现代市场规律的。因为一种商品价格上涨,人们就会更多地生产,供应市场,这就为价格下跌创造了条件。相反,如果价格太低,就打击了积极性,人们就不愿生产,市场的货物也就少了,又为价格上涨创造了条件。故他提出一套“积贮之理。这就是在物价便宜时,要大量收进。他说“贱取如珠玉,即像重视珠玉那样重视降价的物品,尽量卖进存贮起来。等到涨价之后,就尽量卖出。“贵出如粪土,即像抛弃粪土那样毫不可惜地尽是抛出。
但是价格涨落的原因在哪里呢?         
陶朱公生长在农业经济时代,农产品是市场的最大宗、最主要的商品。农业有很强的季节性,每年气候不同,产量了就不同,对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所以满足农业需要、为农业服务,就成为他经商的主要方向。他根据季节规律,提早储备物资,即所谓“知斗则修备,时用则知物。就是说,像作战之前要做好准备一样,根据季节的需要(时用)就可以预知市场所需要的商品(知物)。
季节和气候变化是有规律的。他引用我国早已有的一条关于气候变化的规律性的古语,作为预知农业丰歉的依据。这条古语说:“六岁穰、六岁旱,十二年一大饥。这是说,每六年有一年风调雨顺的上好年景,也有一个旱年,每十二年有个大旱年,也有一个水年。
根据这个规律,他丰年就大胆收进。因为不会年年丰收,收进的货物不愁没有机会售出。同样,在大旱年物价上涨时,他就尽量抛售,不愁以后没有进货的机会。就这样,他不但自己致富,也为平抑物价、避免丰收年谷贱伤农与饥荒年民不聊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陶朱公的故事告诉我们,气候资源的变化会造成丰收与歉收两种状况,对人们都有不利影响,并且通过商品交流这种不利影响会扩展到全国、全社会,但是,只要人们掌握了这个规律性,采用商业手段,通过贱买贵卖,是可以协调的。陶朱公也许是世界上第一个在认识上和实践上都注意到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农业对市场的影响,以及在该领域的对策研究上取得重大成就的人。不仅在古代,人们学习范蠡的理财思想可以致富,即使在今天,范蠡的理财思想仍然在发挥着巨大的借鉴作用。

2 則留言:

  1. Thanks, I learned something useful from you.

    As for my portfolio situation that we discussed last time, we are now working to allocate some money to the stock market. To start off, my wife joined the stock purchase program in her company, (30% off the market price for 50000NOK worth of stock, but cannot sell until after 3 years), we then will reserve 10000 each month to stocks starting next year.

    The apartment prices in China (Chongqing) has been flat the past 3 to 4 years, with rental to sale price ratio being very low, I am now more keen to sell one of them to generate money to put into a store unit instead, there are more rental income than apartments, thus more monthly cashflow.

    回覆刪除
    回覆
    1. TO Desertfox, 見到你UPDATE, 真係開心你太太的公司有如此好的OFFER ~~ 7折買股.雖然有3年唔比賣, 但如果所買之股票是穩定派息的公司, 3年根本不是問題吧, 我也想公司會有這些OFFER比我啊.

      看你的BLOG, 見你有做IQ TEST, 我也有做過, 但我的成績只是較聰明的120,不是資優131,不能入MENSA...哈哈. 但人生的成功及幸福與IQ 無關的, 而我有120已經係頭10%, 我都很滿足了.

      祝 身體健康 生活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