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5月17日

投資股市做功課 (一)

政府常說: "先求知, 再投資"!


最近幾年, 睇有關股市的書本多左好多, 發現坊間有好多書都只係教人"炒股", 或是搬出一大堆數據,然後話自己點掂點掂 , 這些大多是作者"糊口之作".

對於新加入投資股票路上的朋友, 我只建議幾本書是必要讀的,
1. Intelligent Investor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 股神巴菲特師傅Benjamin Graham的作品, 經年累月根據股票市場數據的更新而加入新原素, 最新一個版本更加入巴菲特的協助, 令到書中內容更完整。在所有的投資書本中, 我認為當中大部份的內容 (無論是概念或理論), 都是來自此書以及Benjamin Graham的另一本註作: 証券分析 (Security Analysis - Benjamin Graham and David Dodd). 所以,"想求知"? 睇呢本兩書 ~ .~

2. 炒掉你的股票分析師 (清华大学出版社)(Fire Your Stock Analyst: Analyzing Stocks On Your Own- Harry Domash) - 承接Benjamin Graham的兩本好書, 這本書是教你好何選股; 跟坊間的所謂選股書本有極大的分別(那些介紹甚麼甚麼股的"天書"?不看也吧), 就是書中會一步步教你點樣選擇自己的"愛股", 在甚麼時候買入、甚至賣出。

如果閣下想在股票投資上賺錢, 我想以上幾本書是必讀的。不是說未看過就不會賺錢, 但看過了, 你就會更懂得如何選擇, 明白為何自己要作出有關選擇. 投資股票就是投資於一間公司, 你一定要懂得如何分析一間公司的好壞才能夠作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

當讀過上述幾本書之後, 你或許已"選股"有一定的基本認識, 那之後, 就是對不同行業, 不同公司的更深入研究、分析、計算. 至此, 你愈來愈發現有更多書本是值得閱讀的. 當中, 我建議可以找下面幾位前輩(他們是真正大師級人物, 唔係市面上的"大師")的作品參考, 我相信, 無論對投資心態, 選股技巧, 行業分析等都大有幫助:

1. Graham, Benjamin;
2. Peter Lynch;
3. Ken Fisher; and Philip Fisher;
4. Warren Buffett (他沒有寫書的, 但他每年都有"給股東的信",是每個投資人必看的, 因為當中內容是十分有意思的, 而坊間都有不少已將之輯錄成書)

5. 東尼;
6. 林森池;

好吧, 夠多了吧? 都是同一老調, 不是看過了所有之後就是專家, 只是"先求知, 再投資" ,希望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緊甚麼. 投資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