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3年8月26日

萬六元請不到洗碗工

http://www.skypost.hk/港聞/要聞/20130826/001/萬六元請不到洗碗工/107726

作為僱主, 作為要請人的管理層, 這是一個好真實的事. 就是請唔到人, 有錢人都係講嗰句, 香港是一個福地, 大家 (包括自己)都忘記了有人無工做, 無收入, 無得食的日子了... 最低工資?! 唉...

比萬幾蚊請洗碗包食連其他加加埋埋就是兩萬了, 做個經理仔都只是萬多元收入, 有甚麼理由不向下流?! 

= = = = = = = = = =

報導內容: 

本港人力失衡問題惡化,有米芝蓮餐廳以一萬六千元月薪亦難聘洗碗工,窒礙擴充步伐。勞顧會僱主一方擬促政府引入外勞解決人手荒,惟工會反指本地市場有足夠人手,請不到人只因僱主出手低。
去年獲「米芝蓮車胎人美食」推介,位於中環的「印尼餐廳1968」,店東蔣翹帆努力招聘本地人,不惜以一萬六千元月薪聘請洗碗工,包飲食及飯鐘錢,以每周六日、每日工作十小時計,時薪約六十六元,比最低工資高逾倍,惟仍無人問津。
欲聘印尼籍廚師 港府拒批
廚師方面,蔣曾經嘗試從印尼引入當地廚師,卻遭港府以廚師為低技術工種,或搶走本地人就業機會為由拒絕,「必須找印尼當地廚師,才懂得分辨各種香料的氣味和用途。」
蔣又指人手流失嚴重,他過去一年共聘請約百二人,但公司實際只需十四名員工(包括七名侍應、四名廚師及三名洗碗工)平均每人工作期不足三個月,「有些年輕人上班期間玩手機,我都容忍,但最終竟是他們主動辭職,原因是父母不想他們辛苦!」他表示,由於無法在本地職場覓得足夠人手,令其增設分店的計劃泡湯。
洗碗工難請人,連鎖飲食集團大家樂也要面對,發言人指洗碗工每月薪金約九千元,另包兩餐膳食,加班有額外補貼。但無論是洗碗工或樓面員工,招聘仍然困難,但無意聘請外勞。
而留家廚房店主劉晉說:「公司洗碗工月薪九千六百元至一萬一千元不等,侍應則約一萬一千元,洗碗一職較侍應難請,因工作辛苦、長期要困在一個地方、工作環境濕熱、碗碟又重;而侍應人工與洗碗接近,工作時又可與客人聊天,相對更吃香。」
黃家和:人手不足礙擴充
聯邦酒樓集團董事總經理譚兆成說:「現時難聘洗碗工,因為工人還有家務助理或其他工種可選。」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直言,不少食肆因未能聘得洗碗及清潔工,需要使用電子器材或交予外判公司處理:「人手連現有店面都應付不來,怎去想擴充分店?」
輸入外勞 工作性質最重要
現時本地公司倘有意引入外勞,須透過「補充勞工計劃」申請,再由勞顧會審批。去年該計劃共收到5,922宗申請,較2011年急增逾倍。
勞顧會由12名成員組成,一半是僱主代表,一半是工會代表。勞顧會是否批准引入外勞,其工作範疇的特性是重要考慮,例如架空高壓電綫或水下環境等本地難以培訓的工種,多數可獲批申請。
資方擬正式建議引入
僱主團體及總商會近期頻向政府施壓,稱本港勞工短缺,影響商界擴充業務及競爭力,要求放寬輸入外勞。其中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透露,已與多位僱主代表計劃在勞顧會內,正式向港府建議輸入低技術外勞。
不過,勞顧會勞方代表梁籌庭反駁指,空缺增加並不等於要放寬審批輸入外勞的門檻。而職工盟飲食及酒店業職工總會組織幹事胡穗珊則否認飲食業缺人,指「人手荒是僱主出手低造成!」 (有錢人說: "出手低"?? 多謝你們這些咁有見地的工會代表)



蔣翹帆指,由於無法覓得足夠人手,令開分店的計劃泡湯。






2 則留言:

  1. Hi,

    There is a free online course about how market behaves in the digital world. It requies some background knowledge in computer programming and I am not sure if you do, but nonetheless I think it would be beneficial.

    https://www.coursera.org/course/compinvesting1?utm_campaign=2013-august-newsletter&utm_date=1377168700&utm_source=newsletter&utm_user=215499&utm_medium=email&utm_recommendation=1&utm_variant=457

    I will sign up for this if my schedule allows (Already registered for 3 other courses in the next 3 months).

    Have a nice day.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sertfox, Thanks so much to share that interesting free online course with me. However, I don't think I'll be available to take the course in the short run cos' I've a master course starting from next week which requires me 9 hours a week for the classes (revision is not included).

      8-12 hours/week is a luxury to me, but i'll try to watch those free video lectures. Maybe I need to take 16w to 24w but not 8 week to finish the lectures.

      Thanks again for your sharing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