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5年3月6日

給孩子的信 (十) ~~ 2015/03/04 ~ 當你失意的時候

親愛的孩子們:
 

父親很喜歡MURPHY 的黑色幽默:
“CHEER UP, THE WORST IS YET TO COME”

 
這一年, 你們的成長讓我十分欣喜, 看見哥哥開始會為自己的錯誤負責, 雖然, “受罰是難受的, 但學習分辦是非錯對的過程之後, 你更懂得選擇, 這難受是值得的.

每個人的一生裡, 都總會遇上悲歡離合, 有得意時, 也有失意時.

孩子們, 不要為你一時的幸運或成功而得意忘形, 不要以為自己比別人更厲害聰明, 而當你遇到你認為的低點時, 不要害怕, 不要認為走投無路, 不要覺得是世界末日. 尤其現實的世界是, 沒有一個人(包括你的至親 -為父或你們的母親)會為你的成功或不成功而受到傷害, 其實, 受創的只有你自己的心靈, 如果你的心靈沒有被自己傷害, 沒有任何事可以傷害你.

作為父親的我, 在今年裡也第一次感受到人生的挫折, 也出現了迷糊的時間. 在這年裡, 為父離開了工作十多年的公司, 離開COMFORT ZONE, 離開穩定收入, 開立自己的公司, 開展新的生活模式, 甚至到過一個或許我們這生也不會去的地方, 然而, 卻因種種的管理不善或因緣際遇, 全都以失敗告終.
 
我們可以對某些事情下一個失敗的定論, 但切記不要為自己一時的失敗而斷定自己人生的成敗. 作為生意人, 作為創業者, 我可以說我今次失敗了, 因為我連公司也倒閉了, 但我卻沒有失去我尋找新生活的熱情 (因為我沒有被自己傷害).

這一年, 家裡變動很大, 在父親感到沮喪的時候, 陪伴著父親的, 就是家人 (即是你們), 不論是一個擁抱, 或是慰問, 甚至簡單的一句 加油”, 都足以讓我在憂鬱中精神過來, 溫暖著我的心靈. 衷心感謝你們.

另外, 除了家人的支持, 閱讀也可以在我們失意的時候給予我們支持, 多讀經典書籍, 聖言書, 有關宗教的書 (聖經, 佛經, 心經, 可蘭組), 歷史書, 名人傳記, 越是久遠超越時空壁障, 能留下成為經典的書籍, 內藏的智慧價值就越高. 這些書不會給我們問題的答案, 但它們送給我們解決問題的智慧遠比即時的答案更寶貴.

屢戰屢敗不難得, 屢敗屢戰才可貴. 希望你們擁有屢敗屢戰的堅毅. 就如前英國首相丘吉爾(Winston Churchill) :

“Success is the ability to move from one failure to another without loss of enthusiasm”

 

 

祝你們健康快樂


6 則留言:

  1.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
    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信解行兄的 , 有心思, 有深度,
      有錢人定會珍惜快樂時光

      刪除
  2. 加油!肯行出去comfort zone,已經是一件很有勇氣的事了!
    我有些做打工仔的朋友,一聽到我創業時的辛酸、微薄收入時,都忍不住叫我「執左佢啦」。也有一些朋友,明明已經創了業,但莫名其妙地害怕將來見工時會因為曾創業而影響就業,於是索性結業,自己跳回comfort zone。
    但我知道,在這方面,如果遇到少少挫折就放棄,就真的很可惜了!
    富爸爸也不是一開始就創業成功的啊。即使失敗也沒什麼可惜,最重要的是自己從那些經驗中學到什麼。不要管別人的嘲笑,也不要太責怪自己,因為你的出發點是沒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