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2年2月2日

給孩子的信 (六) ~~ 2012/02/01 - 誠信

親愛的孩子:


你己開始上學差不多半年了, 個人認為, 你的進步比我想像中更多, 我不知道這是每一個小孩都會有的進步, 還是你獨有的? 或還是歸功於父母及學校? 我想各方面都有關係吧. 為父最高興的, 莫過於每一天都見到你健康快樂地成長, 每一晚, 為父都會問你: 


"你快樂嗎?" ~~~ "快樂!!"
"你健康嗎?" ~~~ "健康!!"


每次聽到你笑著回答我的問題, 我感覺到, 父母的努力及用心付出是不會白廢的.


= = = = = = = = =
 
今天, 為父想跟你講 "誠信" 這樣東西, 因為近期身邊發生了一些事, 令我更加明白 "誠信" 與 "信任" 的重要.


古語(論語)有云 "無信不立", 其實我們中國幾千年以來的教育都教導大家要有誠信;


墨子也有說 "志不堅者智不達 言無信者行不果";


孫子兵法亦有道 "將者,智、信、仁、勇、嚴也。"


講的, 其實都是叫我們要做一個言而有信的人, 對其他人要坦誠.
可是我們都是人, 都有脆弱的時候, 所以有機會行差踏錯. 但我們必須努力去忠於自己, 這個"自己"就是我們必須要擁有的 "正確的價值觀" ~~ 當中 "誠信"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一個人沒有了誠信, 就很難得到信任; 沒有信任, 就不能做大事, 此乃一環緊扣一環的; 


我們買樓找銀行做按揭, 公司與公司之間做生意, 夫婦情侶的感情維繫....基本上, 生活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發生於對對方的誠信的信任, 這一點底線我們一定要堅持.


一些事情如果做不到, 不要胡亂承諾, 承諾了不可以輕言推翻, 要推翻承諾, 必須要誠懇認錯, 這就是誠信的建立; 他人對你的信任就好似銀行存款一樣, 我們每一次失信:無論是遲到了, 爽約了, 說過了做不到, 就好似在銀行裡提款, 而每次我們說到做到, 遵守承諾, 就好似向銀行存款一樣;


當我們只提款不存款, 總會有一天沒錢可提; 簡單如一個人每次約會都遲到的話, 久而久之就無人喜歡跟這個人約會了. 


請謹守我們價值觀之中的第一信條 : 誠信.


祝你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