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2年3月19日

<桃姐>

最近看過桃姐這一齣電影, 有錢人一向唔多入場睇戲, 原因是有錢人一向對震撼場面無甚興趣, 所以一切講求偉大場面的電影我絕少入場, 而近年故事劇本吸引的電視又買少見少, 加上有錢人的時間也沒有多少剩下, 可以奢侈地輕鬆地看一齣戲... 正好最近有一個時間, 可以看一齣戲, 在 桃姐、鐵娘子及大追捕之中, 我選擇了桃姐 ~~~ 原因是我喜歡它的故事 ~~ 一個普通但窩心的平凡人故事。

全套劇可以說是完全沒有甚麼高低潮, 但一幕幕的場面, 都拍得那麼細膩, 讓我(觀眾)可以細細的咀嚼, 一路看著, 我會想到自己的童年, 想到已經離開自己長輩, 想到還健在的長輩們, 更回想起他們養育我的一切付出, "懷緬過去 常陶醉 一半樂事 一半令人流淚"...

我喜歡電影裏有很多大家都知, 但又不會起眼, 甚至是知易行難的一些生活智慧, 點點滴滴, 不著痕跡地放於跟前:

例如, Roger家姐在Roger車上跟他傾談, 提及桃姐對Roger好是有"回報"的, 就是Roger願意無條件的對桃姐好, 為他付擔老人院、醫療等開支; Roger對桃姐無條件的付出, 是出自真心, 這是我們人與人之間一種很自然的相處態度, 然而大家又有沒有經常去珍惜身邊所有為我們好, 為我們付出的人? 有沒有去為此而感恩, 而回饋? 最近的例子就是你身邊的父母, 家人, 你有多久沒有跟父母家人出街食飯? 去效遊? 甚至回鄉探親,出國旅行? 有沒有擁抱過他們說"謝謝"? 甚至簡單地向他們笑, 也有很多人沒有做, 那是多麼的可笑, 可悲.

Roger家姐主動向Roger提出, Roger負責"生養", 而自己則負責"死葬", 這又是沒多少人做到, 主動的無私付出, 主動與家人分擔壓力, 現在很多的兄弟姊妹, 不爭家產已是萬幸了, 更何況是一同為"家傭"分擔經濟上的擔子? 這是 "手足情誼", 是一家人的表現.

另外, 還有Roger阻止桃姐比錢堅叔的一幕, 更令我反省良久, 桃姐一句 "比佢啦, 佢食得幾多鴉,反正我都食唔晒"... 施比受, 更有福, 有很多人明白這一句, 但要做到卻是另一回事 (包括我), 尤其在那個情節下... 我想了很多次, 我也許會跟Roger一樣的反應, 但桃姐的回應, 卻令我羞愧.

還有很多的情節 ... 是多麼值得細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