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2年4月26日

投資鑽研福利不如早開始投資

最近有說,香港公屋申請人數突破17萬,其中大約4萬人為80後,即是大約每四個申請人當中就有一個是80後的青年人。我雖然認為有能力的人,不應該依靠政府的幫助,但現在確實有不少年青家庭是沒有罝業能力但有住屋需要的,所以對於年青人申請公屋,我是持開放態度的,但對大學生或一些僅滿18歲就為了"擁有自己的天地"而申請公屋就絕對反對,這不是權利、合不合法或是可不可以的問題,而是應不應該以至人生目標的考慮。


如果一刀切地說每個申請公屋的年青人都沒出息或濫用資源,我認為是不對的,但是,當大家想申請公屋的同時,希望大家看清楚也認識清楚自己申請公屋本身的意義在哪。

我們一生人有好多投資,投資在自己身上永遠都會有回報,所以我們會讀書、會學習,但投資在"公屋申請"卻不是一個好投資,為了公屋,大家可能會放棄一些機會,例如我有些朋友,為了成功申請公屋,老婆要做全職主婦兩年以達到入息要求。我幫他們計數,如果老婆不離職,其收入以作儲蓄的部份也足夠平平的買一層樓比一成首期了。但現在卻仍為了那公屋 "努力"。

作為一個年青人,如果在住屋的選擇上,第一個選擇是希望得到他人幫助,這就是等於在基本生活項目上要他人幫助,當這位年青人在面對其他問題時,他的態度又會如何?當社會上只是極少數年青人是以這種心態做事,問題是不嚴重的,但當以此心態做事的人愈來愈多,而其他人在群眾影響以致一樣認為沒有問題的時候,問題就來了。

有錢人不是社會問題專家,也沒多少研究,但依我的看法是,當我們選擇”投資”在鑽研福利或是如何利用法規漏洞去為自己爭取利益的同事,我們的成本是減少了其他投資,投資於鑽研福利等於投資在他人手,投資在自己的項目就是投資在自己手。所以,有錢人一向不會、也不習慣鑽研福利、投訴福利政策,反而我會不斷鑽研投資股票、樓市以及學習其他不同範圍的事情。對於全面自由經濟的香港,『自求多福』還是對自己最好的。

另外,大家常常說『地產霸權』點樣賺盡一分一毛的利潤,又有多少申請單人屋的 "有需要人士"開始了自己的『公屋霸權』爭取盡一分一毛的社會福利?

有錢人認為,公屋的興建是為了有住屋需要但沒有置業能力的家庭的,當申請人預期是為了自己未來的利益而申請公屋,這個目的已經建立在不當的基礎上。


2012/04/26 加註: 在報張看到施永青先生也有相似看法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101364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