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9月10日

Investing the Templeton Way - 鄧普頓勝道

看這本書, 是因為想多認識他, 學習他在投資方面的"技巧". 雖然此書並不是他本人寫的 (是他的姪女寫的), 但已足夠讓我了解得更多了.


對於書中的內容, 我不想多作描述/ 介紹, 有太多方法可以得知, 但我想記錄一下我對呢位環球投資之父的睇法:

1. 首先, 此書的最重點是讓人知道如何做一個 "平價股獵人", 即是所有人都想做到的 "低買高賣". 但要做到呢點, 已經是十分講求研究, 分析, 經驗, 信心, 耐性 ~~ 此五項都是一環緊扣一環, 缺一不可。在眾多成功投資人所寫的書本中, 都有類此的提醒. 然而, 又有幾多投資人聽了之後會入耳? 書中經常都提到一般人對此 "知易行難" ~~ 無論對待買賣或持有, 等待或行動, 股票或樓股, 人們總是知道要怎樣做, 卻從不遵從去做 ~~ 此乃高手低手之分.
       如果我用另一個比喻, 就是要識得跑步, 首先識行路, 要識得行路, 要先識企喺度, 但散戶多數只睇 "如何跑步", 不學 "企", "行", 就算起步跑, 又怎能不跌倒呢. 這個道理, 與巴菲特投資的其中一個戒條一樣: "不了解, 不投資" (因為不了解, 當年巴老"寧願" 不投資 科網公司, 巴括不投資微軟及INTEL, "寧願"比人議笑, "寧願"不"賺");

2. 鄧普頓另外一投資特點, 就是"便宜",要"價值"高於"價格"起碼80%, 即是, 要在未來賺5倍. 這個與Benjamin Graham 的 "安全邊際"理論同出一徹, 然而, 他更提出了一個如何找出目標的方法, 就是 "最最最悲觀之時" 就是最最最好的買入時機. 這就是巴老"別人貪心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心"的做法 (書中提出很多不同例子及經驗如何分辨"最最最悲觀之時");

3. 鄧普頓也會投機, 但只會在自己做好準備及足夠安全的情況下才進行, 不會道聽途說, 盲目參與. 投資的norm只有一個, 就是由一個極端(樂觀)推向另一個極端(悲觀), 然後返回另一個極端(樂觀), 然後重複. 要從中賺取最大利潤, 就是"知而後行". 03'沙士後就是一個極端, 08'金融海嘯是另一個極端, 爆破後又返回另一個極端, 依家正向"極度樂觀"方向, 所以 ~~~ 等下啦

書中提到很多實戰的方法, 但要綜觀一句的話, 就是不要 "投運" (see 2010/09/06 blog).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