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4月20日

蔡志明投資法則

已經是兩年多前的一篇雜誌訪問, 但內容永不過時, 當年留低現在再看依然受用.

2008/11/19


蔡志明身家估計有13億美元,令他打入今年《福布斯》香港40富豪榜。他的投資致勝之道,在於他往往在樓市低殘時敢於入市撈平貨。金融海嘯殺到埋身,人人都沒有錢時,再次為持有充足現金的實力投資者提供入市機會,蔡志明向本刊獨家披露6大逆市投資智慧:

(1)不估底

蔡志明認為,買物業是長線投資,他選擇投資對象時,亦會揀自己喜歡的物業,價錢滿意便會買入,而不會等物業跌至最低價。

「幾個月前有基金想出貨賣九龍城廣場,那裡共62萬呎地方,我出價14億8000萬,計落只是二千多元一呎,成本同自己起樓差不多,所以買得好舒服。」他說。

據了解,蔡志明3年前曾向大摩為首的財團出價洽購九龍城廣場,最初業主叫價18億元,雙方討價還價好一段日子,蔡志明近期成功以平價買到心頭好。以該商場現時每月租金700萬元計算,蔡志明穩袋6厘回報。

蔡志明與長居美國的哥哥亦有涉足當地的樓市,其中一項最成功的投資,就是趁樓價跌,專揀未完工的銀主盤去買,「美國有規定,銀行收樓後要在1年內賣出,我們平價買回來後會花錢埋尾,然後租出去,都有2成回報,幾年就有10倍、8倍回報。」

(2)不貪頂

蔡志明投資屬穩陣派,經常有買入無賣出。不過,他去年直覺覺得本港樓市、股市已「去到好高」,於是一口氣沽了7個物業,套現32億元。現在回看,他沽貨的時機拿捏得相當準。

「我相信物極必反,世界經濟皆有循環,以前是4年一個循環,現在6、7年、10年,愈來愈長。去年恆指上到30000點時,我完全不敢入市,根本超乎實際,當時不知今年(經濟)會差,但我不想欠銀行太多錢,所以沽了7件貨還錢給銀行。」蔡志明說。

去年他沽貨時,最常聽到的一句話是:「咁快就賣?個價仲有得高喎!」例如中環鱷魚恤大廈賣出後,市價仍繼續向上,但蔡志明一於少理,皆因他相信「不要去得太盡」,「我不貪心,升一倍不走,明年可能打回原形,咪空歡喜一場?」

蔡 志明前年在美國曼克頓市也賣了8間地舖,「成本1億,現在賺一個double,其實不是咩預感,我不知個市況,但覺得價啱就賣。如果一直冇賣,去年就變了冇賺,今年仲要倒蝕!」他笑說,做廠對他預測經濟循環都有幫助,「我會睇歐美的定單走勢,當定單由好勇變成一『水』都要分3次落單,或者數期拖長,都是銀根抽緊的跡象。」

(3)識計風險 不信高回報

蔡志明擁有很多物業,持有的股票相對較少,除2003年入股「位元堂」外,目前只持有愛女蔡加怡擔任主席的康健國際(08138),以及富豪酒店(00078)的股票,他說帳面虧損了10億、8億元。

「我是長渣的,基本上不賣,至於其他衍生工具,我完全冇掂。早排大摩經常搵我和我的財務總監,叫我買Accumulator,但我心諗,銀行邊有咁好死,畀咁多息你又冇risk?他們咁多專家計數,實冇死錯人,好彩冇事就搵少少,唔好彩就大件事啦。」

「我曾跟朋友講,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當時仲畀人鬧,話全世界都玩緊,咁先發達的!」他續稱。

蔡志明完全不為Accumulator所動,全因他在1973年受過畢生難忘的教訓。剛開了玩具廠的他,辛苦賺來20萬元,聽人講買了置地的股票,「那時第一次買股票,完全是散戶心態,股價跌了唔肯走,升又唔肯賣,結果73年股災畀佢瀉到乜都冇。

「那筆錢應該拿來發展間廠,買多兩部機器,我好後悔,咁辛苦搵錢,點知變了廢紙,從此我好少買股票,有錢賺就沽。」

去年股市牛氣沖天,有不少富豪被「氹」買了Accumulator等高風險衍生工具,就算純買股票,一樣輸到喊,「有些人市旺時成日講股票,話今日又賺了100萬,現在都唔係幾出聲,我亦唔會問,但我想他們都不會輸到破產,都係唔見啲咁啦。」

(4)保持良好信貸紀錄

蔡志明近年大舉投資物業市場原因之一,是玩具行業很容易受全球經濟影響,令定單時多時少。假如公司有物業收租,財政收入會較穩定,亦可保住一班員工。

無論做廠或購買物業,少不免要與銀行交手,蔡志明去年便選擇清還銀行債務,保持良好信貸紀錄。

「如果不是欠銀行錢,我未必會咁積極賣樓,但我不想孭住條數,萬一個市跌就好麻煩,餘下的錢就投資到韶關,興建全球最大的玩具廠。」他說。

今年不少銀行收緊信貸,但正因為蔡志明欠銀行的款項已還得七七八八,銀行自然願意借錢給他,協助蔡志明繼續在低位撈貨。

(5)不賣鍾情物業

蔡志明特別留意與自己有感情的物業,好像安達中心,他以前經常來這裡見客,不時光顧該停車場,「當時個場好多車,成日要上去好高層先搵到位泊車。」

銅鑼灣時代廣場對面的二千年廣場,亦是蔡志明另一鍾情物業,「那裡好旺,又有好多廣告牌,愈睇愈覺得鍾意,有人出高價我都不願意賣。」

蔡志明位於沙田九肚山紅橋里的豪華大宅,亦曾有日本投資者出天價洽購,但蔡志明一樣不為所動。

2005年底,他再以5000萬元買入紅橋里六號地皮作擴建之用,整個地盤佔地約2萬5000平方呎,目前正在裝修。

雖然生意已上軌道,但蔡志明堅持每日早上返公司開會,下午則處理地產業務,盡量不沾手不熟悉的投資項目

「做廠好忙,不會有心機成日睇股票,例如你買期指,上落好大,令你成日好緊張要睇實,恆指升會開心得滯,大跌就連開會都影響埋。」蔡志明稱。

(6)不沾手陌生投資

他的兒子去年從美國回來時,亦曾跟朋友「細細哋玩吓」,蔡志明並無禁止,卻留意到兒子在公司開會時偷瞄股票機。

「他說買甚麼Put輪,我完全不知道是甚麼,但我跟他講,你來公司學習,但你的注意力放晒落投資,會學藝不精。他好乖,一個月後食飯時,攞了部股票機出來,跟我講以後收埋不玩了。」他說,結果金融海嘯殺到,兒子投資沒有損手,還說:「老竇,都係你好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