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8月24日

我的坐艇的心態

股市由今年高位兩萬四千幾點, 到今天的一萬九千幾點, 跌了五千點, 而本人在股市上的資金, 已經"蒸發了" 兩成, 有錢人相信, 有好多朋友都同我一樣都做了 "艇戶".

但坐艇歸坐艇, 你又是用甚麼心態來坐的呢?

我的心態其實好簡單 ~~ 用收息的睇法買入:

如果股市這幾個月以來都無跌又無升, 即是都係兩萬四千零點, 你會賣了你所有的股票換成現金嗎? 這指數五千點的下跌, 或是股價的下跌, 會令到我所買的公司的生意有問題嗎?

股市還是會波動, 但公司的生意不會因為股市波動而波動的. 所以, 我仍會用我之前的方法去預測公司的盈利 - 以至股息; 所以, 在這幾個月入面, 我的買賣動作, 是換碼, 由預期較低增長的地方放到較高增長的地方.

每個行動決策都有其利與弊, 不可能完美, 股神都有入錯貨的時間, 更何況我等散戶; 但我會讓公司業續及時間證明我的想法是對或錯, 而不是用股價.






5 則留言:

  1. 若股價反映不到公司的價值, 時間也是空等, 尤其現在散戶都漸漸開始進行系統交易法, 利用電腦搜索全球最有"交易價值"的股票進行買賣套利, 已不著重公司情況, 只要有成交就已經可以穫利, 呢種亦係眾現代金融業(如投資銀行)所進行的交易模式, 令到以往的測量指標(不是技術分析那堆, 不過這些更受呢種交易模式影響)出現混亂同失準, 間接令以往的價值投資法效能大打折扣, 畢竟社會資訊越來越易到手, 要像以往用基礎投資法去賺錢越來越難, 所耗時間越來越長, 因為你所看也是人家所看, 你要平買貴賣, 人家也是, 只有鬥大家耐性, 只要那方沒耐性就是輸家.

    所以, 新的時代也有新的有效投資方法. 畢竟在Graham年代沒有太強的電腦, 從沒想過公司數據可以受高速交易影響出現強烈波動, 以至出現高誤差數據. 至於畢菲特, 他開宗明義講明他不懂電腦, 所以不投資科技股, 這一點沒錯, 但卻不能阻止科技影響金融市場.

    現代要學懂三類價值準則, 才能在金融市場上生存:
    1. 投資價值;
    2. 投機價值;
    3. 交易價值.

    同埋, 期權的用法:
    1. 用於對沖手上持有股票的風險
    2. 以策略鎖成固定收益, 賺取利潤
    這兩種以外的做法同賭錢無異, 按你的狀況, 期權係按你持股比例去Put你所持有股票的期權, 而非short put index.

    回覆刪除
  2. 還有, 以前跟你說過阿里巴巴可以在$8買入, 沒錯吧!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留言. 在$8水平入了一轉 "爸爸", 近日也入了一些其他.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覺得你應該等一下, 將錢投入馬雲即將將之獨立上市的"淘寶"與"支付寶"會更有利.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的提醒, 其實我已準備了另一筆錢, 待股市再下跌, 或市場上更好的投資機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