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2年2月23日

張潤衡 誠信危機


昨天, 看到 AM730 一篇文章, 感觸良多...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93392&d=1692
吹脹80後 - 張潤衡
誠信危機 (2012年02月22日)
近日,一位當攝影師的好友在facebook轉發了一道三藩市的新聞消息,他感慨地分享道:一位屢獲年度新聞攝影獎項的新聞攝影師,被報館引用違反誠信的原因而解僱了。原因是其一張被刊登的相片被讀者發現有改圖嫌疑,幾經查證後,證實該照片是經photoshop移花接木的照片。結果,這名頗受專業攝影人尊敬的人才落得身敗名裂的下場,其曾獲獎的攝影作品將被重新審查,若發現是問題作品的話,其曾獲的獎項和獎金將必須全數歸還大會。
好友感到很失落,他曾有幸見過這位攝影師及得其指導,有見一位重量級的大師今天落得誠信破產的收場,尤其感傷,因為他知道,在這一行的世界裡,要是你的profile裡出現了一個有關誠信的污點的話,他實在難以在這一行翻生了。好友跟我說:因為報紙必須報道事實,被刊登的照片亦然,故在相片中做手腳則是騙人的行為了。
另一位在讀平面設計的朋友說:只是搵食吧了,不用這麼嚴重吧!
我和好友實在沒法理解其想法背後的邏輯,難度搵食比誠信更重要嗎?

這將會是我們面對的一個嚴重的問題,當人人都把搵食及個人利益看得較誠信重要的時候,我想:若連一位大話連篇的唐先生也能夠最終問鼎香港這個法治城市的特首寶座的話,這是我們香港人到美國和日本搶奶粉的時候了。
= = = = = = = = = = = = = =
當事不關己的時候, 往往都會很"懂得"道德的重要, 然而當大家要身體力行的時候, 個人利益卻經常蓋過了所謂的道德, 這就是人性.
三字經都會說, "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 師之惰", 但每一位父母請自問, 大家又有多少次在"身體力行"教你的小朋友做錯事? 吸煙對身體的好處多還是壞處多?你有否見過父母在小朋友面前吸煙? 有錢人相信, 問十個,十個都會懂得答吧, 但為何他們會吸煙? 還要在自己的小朋友面前做, 如果你自己的小朋友在三歲的時候已經吸煙, 你會是怎樣看? 難道三歲小朋友吸煙就對他們有壞影響, 三十歲的大朋友吸煙就沒有? 但肯定的是, 每個吸煙父母都有自己的" 藉口". 這就是有錢人所講的 "人性" (大家都是人, 免不了的!!)
          很多時, 當自己面對對自己的指控時, 我們就會想"只是搵食吧了,不用這麼嚴重吧!", 但有錢人很認同"難度搵食比誠信更重要嗎?"  我們做人做事,是有原則的, 有價值觀作為我們行事決策的規範, 一點一滴都不能退 ~~~~ 誠信就是其中一項.

《論語, 顏淵第十二》
子貢」。:「足食足兵。」子貢:「不得已?」:「。」子貢:「不得已?」:「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無信不立", 是有錢人其中一個座右銘)

       共勉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