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11月2日

給孩子的信 (五) ~~ 2011/11/01

親愛的孩子:

轉眼間, 你已經開始上學了 ~~~ 雖然只是幼兒基礎班, 而且學費又不便宜, 但看到你的生活, 你的快樂, 你的進步, 為父覺得這是值得. 每一天見到你起來的時間, 都是笑著的, 上學的時候又是笑著的, 我下班見到你也是笑著的, 我相信我和媽媽對你的期望 - 健康快樂地成長, 做一個有用的人, 一定可以做到。

最近我聽到不少故事都是關於小朋友的品德的, 有說一個人有才無德只會對社會造成更大的傷, 過往多年來對社會及經濟造成最大破壞的人都是社會的"精英"吧. 所以, 我跟媽媽都希望你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而養成擁有良好品德就是其基礎。

要養成良好品德, 首先, 定要知道甚麼是 "品德", 甚麼是對的事, 這個其實我們中國幾千年以來都有記載了, 由四書 - 論語、孟子、中庸、大學, 以至道德經, 墨子, 三字經, 弟子規... 都是教我們如何做人, 如何待人接物, 所以, 閱讀造些經典已經為我們打好基礎了。

作為父親, 我很明白自己就是你的模範, 所以我經常都會示範給你知, 甚麼是我們應該做, 甚麼是不應該做, 我很慶幸, 只是兩歲的你, 已知道過馬路要遵守規則, 這是你的守法的表現,  你也知道見到人要主動打招呼, 這是你表現出你的親和的性格, 我相信這是我跟媽媽經常在你面前"示範"及教導的結果。

然而, 人生的路是漫長的, 我們(包括為父)也需要不斷學習的, 希望你慢慢學會更多。我不會要求你做一個偉大的人物, 但你必須擁有良好的品格。



祝你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