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10月19日

目標與計劃、投資與儲蓄, 越早開始越著數 - 與青年人對話篇

昨天, 跟兩位青年人傾談, 問起他們有沒有想要做的事情? 夢想? 有沒有對人生的計劃?

(他們是我近年所見到的青年人當中, 少數無論是思想、做人、做事態度都有很好印象, 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 是他們對守時的堅持, 是現今青年人、甚至是成年人都沒有的, 可能現今通訊太過簡單了, 所以人們對自己有關時間上的"承諾"也變得忽視. 只要一通電話 "唔好意思, (找個理由、甚至藉口) 我遲到..." , 有時候甚至說句"對不起"也沒有呢.)

然而, 當問到他們的夢想時, 他們竟然說沒有....?! 噢, 與十年的有錢人一樣, 不同的是, 他們比我幸運: 1)他們沒有好似當年有錢人咁樣 - 淨負債, 而且還有儲蓄的習慣; 2) 他們遇到有錢人;

對於第一點, 他們已經比有錢人起步早幾年了 ~ 是可喜的;

對於第二點: 有錢人跟青年人分享自己的經驗, 告訴他們, 其實他們要活得快樂可以好簡單:
夢想 - 計劃 - 行動 - 堅持.
其中有位青年人C, 他告訴有錢人, 希望在有生之年可以擁有自己的物業, 而物業之中要有樓梯的, 當時, 青年人C覺得, 暫時, 呢個就係佢嘅人生夢想了。有錢人講得明確: 即是複式單位又或是最少兩層樓的村屋吧.

有錢人以此作為例子, 解釋甚麼是 "目標與計劃、投資與儲蓄, 越早開始越著數":

夢想: 目標是 "複式單位又或是最少兩層樓的村屋"; 元朗、屯門、大埔等地方都無問題, 有錢人預計有關樓價為400萬 (訂立明確目標 ~ 越仔細越好)

計劃: 樓價為400萬的話, 3成首期7成按揭連裝修雜費大若140萬,  何時買到? 如果一個月儲蓄$5000, 如果沒有投資、沒利息收入, 大概要23年, 如有投資(做定期都算投資), 年回報5%, 要16年; 年回報10%, 要12年...

如果是2成首期8成按揭就是100萬左右; 年回報5%, 要12年; 年回報10%, 只需要10年... (如果投資回報更高, 又或是可以做到更高成數的按揭, 所需年期會再縮短, 如何增加投資回報卻是另外一個課題了)

(但別忘記, 買到樓之後都要供樓的啊!!)

 行動 - 堅持:
往後如何? 青年人C要自己加油了 ~ 這個堅持, 是以年計的!!! (有錢人相信他一定成功的)

例子講完之後, 兩位青年人都說: "原來, 要做到唔係咁難嫁咋?! 唔計過都唔知道啊."
"無錯, 都係四樣事情: 夢想 - 計劃 - 行動 - 堅持"

從這次交談過程, 有錢人有幾樣體會:
 1) 對於夢想, 人生的計畫, 好多人, 甚或是青年人都沒有這個概念, 或是遺忘了, 正如 RANDY PAUSCH (THE LAST LECTURE作者) 所說: 我們一定要尋回自己的夢想(尤其是兒時夢想), 才能夠讓自己快樂.

2)  有夢想, 也要有計畫, 寫出來, 才能讓夢想變現實: A goal without a plan is just a wish. -by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Reading maketh a full man;conference,a ready man;writing,an exact man. -by Francis Bacon  



3) 現今的教育, 沒有教育學生如何夢想, 更徨論如何為自己人生做計劃? 也沒有教育學生如何 "理財"; 一切都是由家庭做起會更好.

4) 有錢人相信 (希望唔係我一廂情願吧), 經過這一次的交談, 兩位青年人將會更加深入了解自己, 明白自己想做的事情及方向, 為自己更美好快樂的生活努力. 我心裡頭即時想到了德蘭修女經常對 "遠方"的捐贈者說的話: "如果你想行善, 想讓世界變得更好, 請先關愛幫助你身邊的人" .

有錢人會繼續如德蘭修女所講一般, "先關愛幫助你身邊的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