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10月13日

目標與計劃、投資與儲蓄, 越早開始越著數 (一)

跟公司的年輕同事傾談, 講到儲蓄、投資這個題目, 他們都覺得自己好似找不到致富的途徑, 有錢人就會問, " 首先, 你覺得如果才是富有呢? " "你有無想過自己如何可以變得富有呢?" "你準備用多少努力去變得富有呢?" 

7 年賺到1500萬》中,作者柏竇薜佛曾經提及到,好多人高估了一年的效能, 卻低估了七年的效能。其實, 這絕對不難理解, 因為大部人都係短視加心急,而且看問題往往只往問題跑, 不會向根源入手. 就好似剛剛說到的年輕同事一樣, 只會途惘於"致富的途徑", 而完全忽略了甚麼是 "富有"這個最基本的問題. 

首先, "富有"對每個人的定義是不同的, 我對財富上富有的定義 ~~"做個有錢人" 提及到然而, 你又有沒有為自己定下 "富有"的定義呢? 有很多人, 只知道富有是好, 但不理會何為富有, 就好似人人都追求"幸福", 但是, 當你去街問下人, "你覺得如何是幸福?" 我想, 好多人都不能夠好清楚話比你知, 甚麼是他們的幸福, 而他們可能只會說, "有個齊整家庭, 有穩定工作.." 

際上, 要做到"富有", 其中一個最最最最最重要, 也是最初的一步, 就是要為 "富有"作定義 ~ 這就好比你去射箭, 要有目標. 無論是一百萬, 一千萬, 一億都好, 一定要清清楚楚的說得出來, 如果做得到, 當被人問到你時, 你根本無需要去想, 就已經可以說出來了. 

了目標, 自然就需要有計劃. 不同人, 對計畫的取態都不同, 有些人喜歡每一步都規劃好, 然後按計劃一步一步進行, 遇有突發事故, 即是檢視, 作出修正, 這是最安全及全面的, 但卻需要最多的時間 (有錢人就是這一類). 有些人則只會訂立里程碑, 然後讓自己"自由發展", 這些人要成功, 自我控制及串連能力必須要好強, 否則就會中途迷失, 輕則推遲達標, 重則不能成功. 

有目標, 沒有計劃的人, 我會祝佢好運, 就好似一個人要去一個未去過的國家"自由行",只知道該國家有甚麼明勝自己想去, 但沒有計畫如何去何時去就出發了, 這次"自由行"的行程會順行嗎? 大概要當事人才知道了.

 A goal without a plan is just a wish. 
-by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Don't pay lip service - by 有錢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