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10月7日

自由、財富、選擇權 (二)

自由是有成本的

'自由', 從不同的文章, 不同的思想家、大文豪的著作都有不同的演譯. 而在有錢人的 '自由', 就是有能力去決定及執行, 就是'自由'了. 要知道, '決定' 及 '執行' 對'自由'來說是同等重要的.



回說上篇文章提及兩個事, 基本上, 我和我的朋友, 都是'自由'的, 因為我地都有能力去 ' 決定' 並且 ' 執行' 自己的決定. 有說人要有自由方會快樂, 然而, 自由卻是有成本的.

例如: 我想50歲前就退休, 跟老婆四處漫遊, 享受生活

不過, 當我想退休時, 我發覺: 1)我還有小孩要照顧, 每個月都要生活費; 2) 我沒有足夠的養老金讓我安享晚年.... 所以, 最後我就不能50歲前退休了.
在這個情況下, 因為我的'意願' (退休)不能被執行, 我就沒有了 "退休的自由"了, 如果我在沒有能力下堅持50歲退休, 我就必須放棄達到上述兩項要求 (當然, 這亦是'選擇的自由')

那, 我"退休的自由"成本何在呢?
我如果真的在50歲前退休了, 我要確定自己已準備一筆'小孩生活費'及一筆'養老金', 只有當這些都有準備了, 我就有了"退休的自由". 然而, 好明顯現在的我未有這些生活費金養老金, 所以我必須要從現在起,就為我的"自由"努力儲錢了. 我說的這個 "努力儲錢" 就是 "自由"的成本. 而我退休的'決定' 及我'執行'退休前準備及'執行'退休才是我的自由.

我有'自由' 為退休儲蓄, 也有'自由' 不為退休儲蓄, 不過, 在此之前卻有一個更大的前提是好多人都忽略的, 就是我們的 '意願' - 如果講清楚一點, 就是我們的"理想" ~ 此之所以, 每個人都必須要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夢. 如果你已為人父母, 記得盡早教育你的小孩去尋夢 / 確定夢想 - 決定及執行. 這才是'自由'.

財富, 很多時都是自由的基礎, 但卻不是全部
物質生活的自由 , 往往是以財富為基礎. 這是重要的,
就如溫家寶總理在外訪時遇到批評說中國沒有自由時, 他的回應, "國內仍然有數以億計的人, 生活在沒有足夠的水, 食物, 仍要為生存而每天掙扎, 如果要你管理這個國家, 你會設法先讓他們得到溫飽? 還是只著想人們有甚麼自由?" 這正好說明: 當你沒有財富作基礎,  別空談"自由"的可貴.

例如: 我想做個有錢人, 這是我的夢; 我對有錢人的定義是: 我不需工作, 都有收入, 且足夠生活. 所以, 我要成為有錢人, 我必須要有足夠的'財富'去製造被動收入. 那麼, 財富就是我成為'有錢人的自由'的基礎.

又例如, 我之前提及有興趣的樓盤, 我要入住, 我要每個月比多兩千幾, 又是要有'財富'作為基礎,才可以讓我有入住新樓的'自由'.

然而, 不能入住新樓不代表我不可以快樂啊. 我繼續住在我的現有居所, 也一樣快樂, 因為 "快樂的心" 本身就是一種自由 ~ 面對同一樣的事情,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反應, 不過, 一個正面的人永遠都會走在前面, 去面對, 去接受, 去超越.

正像海明威在其代表作《老人與海》中說的,「一個人並不是生來就要給打敗的,你盡可以把他消滅掉,可就是打不敗他的精神。」

快樂的心態 、平常心、感恩...., 這些其實就是心靈的財富,它們是為你帶來 "快樂感"、"幸福感"的基礎, "心態" (或是"態度") 絕對是人生最大的"自由", 以及最影響一個人有多大的成就.

不要隨波逐流而放棄選擇權
 選擇權其實就是自由的延申, 當我們擁有選擇權, 就等我們擁有自由. 然而, 人們卻經常自願放棄選擇權, 原因就是不想"自己努力", 最終, 就令他們失本來已經擁有的自由.

就以最近樓市為例子, 很多人因為"未上車"而心急如焚, 眼見樓市不停升溫, 深怕自己永遠無法買樓, 從而用上各種方法都想"上車" ~ 包括 - 希望"重建居屋"、9成半按買一幢舊樓..... 然而, 這些人因為外在因素影響, 而令他們放棄了自己原有計劃, 強行變成業主 - 這無疑就是"放棄選擇權" - 他們放棄原本不想成為業主的心態, 或是放棄了不想以 "高價"買樓的原則. 即是放棄了堅持自己計劃的自由. 這是可憐的. 因為這班朋友繼續以同樣的心態及思想面對人生, 其結果就是不停為自己的"錯誤"買單.  

97年天水圍美湖居事件中, 有很多人仕就是因為外在的因素 (狂升的樓價)影響, 但自己卻未有"努力"做好風險管理, 最終就是樓市大跌要撻訂兼被發展商追收物業差價

所以, 不要隨波逐流, 放棄自己的選擇權. ~ 選擇權是來自你的實力 (包括財富, 努力, 信心....). 放棄選擇權就是放棄使用自己實力去作決定, 而把決定權送給其他人, 如其他人給你的結果不是你所想, 就不要怨了.  因為最初, 就是你"請" 人家 "送"你一個結果的.


回說那兩件事, 當中都說一樣東西, 就是我和老婆, 朋友, 有我們各自的想法, 有我們各自的財政實力, 而我們都不約而同地"選擇"以自己的方式去繼續自己的計畫, 增加"財富", 讓自己成為一個"自由"的人. 完全沒有因外在因素改變而輕易改變自己的想法, 同時對自己充滿信心, 這是讓我十分安慰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