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10月13日

目標與計劃、投資與儲蓄, 越早開始越著數 (三)

儲蓄習慣 不難養成 但要耐心

年齡已長的我們, 已經追唔返"由細儲到大"的優勢了, 又如何? 我們是活在當下、放眼將來, 過去已經是過去, 我們只可以從歷史中學習, 卻不可以改變.


剛出來做事的朋友, 或是沒有儲蓄習慣的人, 可以從"少"開始, 慢慢讓自己習慣, 生活也容易得多. 做法是:


1) 列出收入;
2) 列出必要支出: 搭車返工、一日三餐、家用...
3) 列出不必要支出: 養車養寵物、行街睇戲食飯、打機、旅行...
4) 計算收入與必要支出的差額, 剩下的一半是你的最低儲蓄 ~ 而你的不必要支出就最多只可以用餘下的另一半了. 建議起初儲蓄率不應低於收入的10%. 

唔夠分點算? 因為一般打工仔收入都是固定的, 所以首先是cut 不必要消費, 再唔夠就cut 必要消費 (三餐唔好食咁貴, 或是自己煮唔出街食, 唔好下下都搭車,行路)

當習慣了, 就可以加大力度, 努力減少支出 (論是必要, 不必要都有可能減); 如此這般, 由於一般來說, 必要性開支大部份時間是不變的, 在加人工時, 就等於將加左的人工中的50%入去儲蓄裡頭, 另外50%就可以是不必要開支了.

從另外一個角度睇, 若然想增加不必要開支 (一般都是消費性的事情), 就要增加收入!!


總括而然, 人生是自己的, 時間是公平的, 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不要浪費任何一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