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9月19日

有錢人要退休 - 原來就是這麼簡單?? ~~ 2800 盈富基金 (續)

上一篇文章 (http://poorhaves.blogspot.com/2011/09/2800.html) 提及到如何用 2800 盈富基金的在過去十年做到平均超過15% 回報, 今次想講講盈富基金的特點, 為何它有此功能:


根據盈富基金網頁所講:
(http://www.trahk.com.hk/chi/fundinv.asp)

盈富基金是在香港股票交易所買賣的,和普通股票一樣。

信託的目的是複製恆生指數的表現,包括回報率和價格。由於盈富基金是一個開放式單位投資信託,而且代表了三十三隻恆生指數成份股的實益權益,投資者可在香港市場最大的股票中即時獲得風險分散及承受。

盈富基金不同於開放式互惠基金,其買賣方式像股票一樣。這樣可給投資者在交易日中任何一個時間提供買賣盈富基金的選擇。還有,由於盈富基金的目的是跟隨恆生指數,所以投資者隨時可以得知他們的投資表現。

最後,盈富基金給單位持有者提供定期派息,跟股票一樣。

基金的投資目標好簡單:
盈富基金之投資目標為提供與恆生指數表現相符之投資回報。

特點1:
因為盈富基金是一隻追蹤恆指成份股表現的基金, 而且年年一定有息派, 所以, 唔會怕因為某一兩間公司唔掂, 減派息甚至唔派息而被嚴重拖累到無息派;

特點2:
股市同經濟一樣都會有循環, 當股市升到高點就會下跌,跌到低點又會上升, 不會一直無止境上升, 也不會無止境地下跌, 當然, 我們不可以知道最高點同最低點, 但可以知道是否相對高點, 相對低點而作出買賣決定: 例如, 如果說恆指回報 PE是25倍, 大家都會講呢個係一個歷史高位了... 但一間公司有25倍PE, 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演繹了...;

特點3:
它是一隻悶嘢, 因為盈富基金不需要甚麼分析, 也沒甚麼分析可言, 派息也不高, 平均每年都只有2%-3%左右, 所以好多朋友都對佢無乜興趣... 這就是"悶聲發大財吧";

= = = = = = = = = = = = = = =
綜合而言, 以盈富基金做到15% - 20% 平均年回報絕對是可行的, 但卻要十分有耐性, 例如有錢人的模擬投資, 就是用了十年有多 (2001/01 - 2011/09) 的資料, 假設現在返回2010年12月, 在這十年內, 大家又有沒有此耐性加恆心, 不停投資, 賣出時同時又要買入, 跌價時加大投資... 這就是大多數投資專家 (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安德烈科斯托拉尼 Andrea Kostolany; John Templeton 鄧普頓....) 能比大家回報優越的原因 ---- 與市場大部份的人相反操作;


另外,在2001 - 2003 期間, 此操作是 "負回報"的; 即是說, 大家也要預期, 就算現在開始操作, 在未來2-3年, 都好有機會出現 "負回報"... 這又是對投資心理的一大考驗;

4 則留言:

  1. 您好!

    如果數據沒有出錯, 這確實是一個很吸引的投資計劃, 但想問問有計算手續費嗎? 如果沒有, 結果可能會出現比較大的差異, 謝謝!

    回覆刪除
  2. 使費沒有計算, 但因不是頻密買賣且年期長, 使費相對投資回報影響不大~~~不到1%

    回覆刪除
  3. 如果按$15000的額度, 最低$80的佣金計算, 每次使費約佔0.64%, 可是如果沒有錢人這麼多額度, 就有可能超過1%.

    回覆刪除
  4. 在十年之內大約做170次買賣(每月一次買入加根據息率所作出之買賣), 假如每次使費 $150, 170次約是 $25,000, 計返present value大約是 $50,000;

    所以, 如果額度少, 在銀行做月供股票會更平啲 (每個月收$50) ~~ 其他買賣使費就一樣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