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2月24日

搵夠就算唔好貪

有人說, 股市是專收叻仔的地方, 不知道你相信與否.
現實是不知多少聰明人, 他們在職場上或是商場上都游刃有餘, 但一說到股票投資回報, 卻是輸多贏少; 然而, 卻有很多"笨人", 他們沒有甚麼聽明才智, 也不是職場上的打工皇帝, 但他們的投資回報卻很好.

究其原因, 原來都只可怪自作聰明, 又或是聰明人反被聰明誤:
子曰:“人皆曰:‘予知。’驅而納諸罟擭陷階之中,而莫之知辟也。人皆曰:‘予知。’擇乎中庸,而不能期月守也。”

觀乎歷史上很多的投資大師, 他們的長期複利回報一般都是20%左右, 而他們的投資都有一套自己的紀律遵守, 例如巴老的投資, 往往是以自己作為公司擁有者的角色去選擇投資項目, 所以在他很多成功的投資故事裡面 (請看snowball), 你會發現, 他不但對公司的不同因素與前景作計算及預計, 亦更會參與公司的方向/ 管治 (這絕對有別於參與日常運作的管理, 日常運作也不是擁有者有興趣的事), 

巴老曾說過: "做企業家的經歷令我成為更好的投資者,而當投資者又讓我成為更好的企業家。大多數企業家都局限在自己的領域裡,而大多數投資者都沒有真正去考慮商業方面的東西。許多企業家都不太明白自己的領域之外的準繩。我總是將所有的東西進行比較。我想弄清楚的問題是:我們怎麼將資金投向自己所理解的方面,從而實現最大回報?"

然而, 聰明人的投資往往不會如此, 他們有時候會不惜一切去實現自己的思想及預期, 所以他們會短期借貸投機去換取回報最大化, 甚至用盡自己一切的槓桿能力去博, 而不是根據自己的實力去建構回報, 當第一次成功, 第二次又成功, 第三, 第四也成功後, 聰明人便會自以為成為"先知", 但往往市場突然逆轉時,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事就會必然地發生了... 君不見股魔 Livermore 人生的起起跌跌, 甘氏理論的江恩的個人回報如何, 當年百富勤的梁伯滔, 又或是神童輝羅兆輝, 甚至乎德國股神科斯託蘭尼都是經典例子(他們很多都試過破產,再回歸富貴) , 他們之中有些人可以 "邊度跌低, 邊度起返身", 有些更是跌完起返身, 再跌再起. 但我們一般人又幾何有他們般強壯的心臟與及不死的意志? 我們一般都是死一次就夠了吧...

如果我們想做一個長線的投資者, 而又希望做到好似巴老, 就算做不到他的回報率那麼高, 起碼所投資的項目是可以令我們能夠安心入睡, 不會三更窮五更富的話. 那麼, 請把自己有能力有信心得到回報清楚地告訴自己. 沒有破產的心理準備, 不要奢望超高回報.

有個要好的朋友S說他最近開始月供一個基金, 說其過往的回報率都很高, 平均達到20%以上, 我很懷疑, 著朋友告訴我是那間基金公司的那支基金, 他說不出名來, 我唯有叫他帶多些資料讓我參考. 可知道20%平均年回報率, 即是兩三年已經可以翻一翻了, 太了不起了吧?

有否試過, 又或是身邊的朋友跟你說 "吖哋, 我都早知 xxxxx 嫁喇, 但又 xxxxx, 真係 xxxx"...  希望我們不會出現這個情況吧. 

Murphy's Law: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1 則留言:

  1. 其實每年做到10 ~ 15%回報已經好好啦,
    貪字得過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