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2月21日

不是你賺的錢不要去賺

一般打工仔搵工, 都會搵自己有經驗, 又或者是自己有專業資格的工作, 例如你做了十年garment merchandiser, 如果你要離職搵新工, 你會搵返garment merchandiser做, 定還是走去做電子用品 merchandiser? 又例如, 如果你已經考得acca / cpa, 你會先考慮做返相關工作, 定還是走去做banking service?


我相信, 要答上面問題的答案, 對大家來說是易如反掌的; 然而, 在投資股票的領域上, 很多人都不是以這種心態去對待自己的錢, 大家都會覺得, 買股票是應該賺錢的, 買入之後應該見到股價上漲的, 當股價不上漲, 又或是買入之後, 公司的盈利沒有上升時, 就會開始懷疑自己買入的決定, 這尤其發生於當股價向下行走時, 通常坊間的 "專家"都會教大家要行使止蝕法則, 若股價下跌 10%或是15%就一定要止蝕, 再找另一隻 "更有機會"股價上漲的目標.

其實, 這是從根本上出錯了, 因為在買入一間公司的股票之前, 應該要先了解公司的運作, 明白其財務表現, 以至於公司未來發展, 這就有如你搵工都會係 "唔熟唔食"吧, 如果做開飲食業的人, 對飲食業的運作, 以至於如果才是"賺錢"的餐廳必然比做開成衣的人更有把握. 每個人都必定有自己的強行與興趣, 在選股的過程用上自己的強行, 才能夠加強自己的信心, 其回報也必定比胡亂相信"專家"推薦更高.

還記得2000年的科網股? 07-08年的醫學/醫藥股? 近年的"再生能源"股? 當中, 有幾多人能夠從中賺得大錢? 又有幾多人最後要止蝕? 老實說, 我是止蝕的其中人一員, 不過好彩我未有輸身家而已.

最近, 又有一種灸手可熱的 "產品"被炒賣了, 不是股票, 是iphone啊, 我有朋友就因為炒賣iphone而賺了萬多元, 有些網友更是"沉迷", 最後賺了幾萬元. 對他們的回報, 我沒有甚麼妒忌, 也沒有嗤之以鼻, 但當我跟他們談論起這個話題, 他們的答案竟然跟科網股時候的朋友很相似: "為什麼你不幹啊? 賣不出最多咪自用囉, 賺硬的啊!" (這不是一兩位朋友說過, 而是每位曾炒賣iphone的朋友都對我說過的,真巧合呢), 我不幹, 不是我清高, 只是因為我不熟所以不食, 我也不願意投資入我的時間, 我寧願把我的時間放在其他我認為更有回報的地方而已.

投資賺錢其實可以很簡單, 就是 "唔熟唔食", 以及 "知足常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