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3月5日

越跌越買的準備

有錢人選股買股有一個原則, 就是會做一個預期回報的計算, 因為有了這一計算, 才會知道自己買入的企業是甚麼.

例子:
如果你有十萬蚊買入一間鋪頭做生意, 做糖果生意: 過往十年時間裡每年都賺五千蚊至一萬蚊之間 (NET PROFIT); 你會如何計算分析這鋪頭?

首先, 先預計其盈利
一年預期回報率會有 5% (5000/100000) - 10% (10000/100000), 即是PE 是 10倍至20倍

如果, 現在賣主話, "我等錢洗, 現在九萬元賣比你", 故事又會點?
 即是: 回報率變成: 5.6% (5000/90000) - 11.1% (10000/90000), 即是PE 是 9倍至18倍

 相比起來, 投資回報是更加底買的.

這用在股票投資市場完全是一樣的作法, 只是加入的原素會多一點:
1. 派息 vs 公司資產以至盈利能力上升;
2. 公司收入以及淨利潤的計算;
3. 市場雜音多令股價較波動;


但萬變不離其中, 就是要有預期回報. 這是為何一間穩定, 有往績的好公司如果沒有根本性的問題出現, 其盈利一般不會有太大的波動, 但其股價卻可以因為短期 (一兩年都可以是短期)的需求因素而有好大波動. 而作為投資者的我們, 就可以在這個波動之中把自己的回報最大化, 而不是做甚麼價格/ 買賣的 "技術分析".

然而, 如果股價一直下跌, 絕對會對心理做成很大的壓力, 因為股價下跌的損失是明顯的, 而回報看似是消失得無形無跡了. 你看中國動向 (3818)的股價是否不停向下跌? 其盈利卻不停上升,結果如何? 就是投入的資金的股價回報是負數, 但實質股息回報是不停地增大. 這就好似是上述的糖果店, 你買左之後想搵人接手, 外面的人不想比高價, 不停壓你價, 但同時原來間糖果店每年賺的錢比上一年更多, 如果你唔係等錢洗, 你會唔會想賣左間鋪頭?

返回股市, 對於短炒投機的人仕, 這情況肯定是災難, 但對於作為投資者的我們, 其實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增加投入資金以增大回報. 只不過, 我們都不是先知, 不知道個底在那裡, 所以要製訂越跌越買的策略, 以及止蝕位, 但這所謂的止蝕位並不是一般人甚至財演專家們所指的止蝕價, 而是給予公司一個合理的時間對我們的預期回報作出回應. (看我對中國動向的預期 以及我的買入策略), 這些預期回報也不是在報紙見到的甚麼目標價, 而是以年為基礎的回報計算 (盈利, 股息, 股價).

除了準備錢之外, 一定要完成上述工作, 才算是做了 "越跌越買"的準備.
(下次會寫 "越跌越買的錯誤"使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