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12月19日

中電與阿里巴巴

最近, 兩電申請加電費應該都成為了城中其中一個熱話.


本來一個商業機構, 要賺到盡絕對是無可厚非, 但兩電之所以為兩電, 而沒有第三電, 都只因為政府所致, 令它倆可以繼續獨市經營. 試問有那個行業只有賺沒有蝕? 那個所謂的利潤管本身就是一個白痴的方案, 甚麼資本投資額的幾多幾多%就利潤上限喎... 即是說, 我們放錢在銀行, 利率由我地定, 最多不過10%, 但幾多錢都可好, 銀行都一定要照比利息我地, 幾時收幾多又係由我地訂, 連幾時放幾多錢入銀行收錢都係我地自己訂.

如果你喺那間銀行, 你會唔會做呢位客人生意? 偏偏我地政府做, 當年仲要好威咁走出來話比大家聽, 我傾得成呢單生意, 大家有排 "享受"了.

到了今天, 人家要收錢了, 我們的曾特首及邱局長就走出來大叫, "你收錢? 無人性!!" 更可悲的是, 到現在也沒有一個政府人仕公開向大眾道歉 (面皮十呎厚, 也是政府特色!)

如果一早就開放電網, 比市場自己運作, 那還需要現在才叫苦? 你看現在的IDD 收費是電訊市場未開放之前的不知幾多十倍之一了.

回看阿里巴巴早前要增加淘寶商戶按金的故事. 雖然一般大眾都反對加價, 但阿里要做的是 "誠信"管理, 也因此加了按金, 增加對客戶的承諾, 而此舉也確實對阿里的客量做成影響 (好似少了一成客人). 然而, 大家除了"反對加價"外, 就沒有多大意見了. 因為阿里加價是純商業決定, 沒有政策支持, 也沒有強迫客人一定要用, 客戶不高興, 大可以轉用其他做生此的平台.

雖然, 阿里常說要 "世界上沒有難做的生意", 但 "誠信" 是其核心價值, 所以它得使所有商戶都要為"誠信"付出成本去令"世界上沒有難做的生意". 尤其是年頭的欺騙事件, 令高管衛哲都要辭職之後, "誠信"二字在阿里之內更需要有一個加強意識的舉動.

"公道自在人心", 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