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12月3日

行動勝於空談: < 陳強: 沒付出的愛不是愛 >

昨日看過一篇文章, 看時會心微笑, 看後自我反省...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20111202
新聞 P.28


吹脹80 - 陳強: 沒付出的愛不是愛

那天,有位女孩子遇見我,還跟我說:「我好支持你。」我滿心歡喜,很沒驚喜的回應:「多謝你,那你有買《黑紙》吧?」可是她的回應很有驚喜:「沒有。」我非常明白世上應該有很多人不喜歡我的拍檔林日曦和阿Bu,始終他倆不太帥,這也是唯有能解釋她何以連一個月一蚊的「(對我的)支持」也得省下來,所以我再問:「那你有買我的書吧?」她的回應不再驚喜,完全是驚嚇——「沒有呀,我就只是支持你。」

這件事讓我思考了片刻。究竟沒付出的「支持」是支持嗎?首先定義何謂支持,假設支持的其中一個意義,就是希望那個人那件事能延續下去。那麼你跟我說:「我很支持陳奕迅,但我沒有買他的唱片,我卻下載他的歌。」最後Eason不再出唱片了,那你的所謂「支持」大概不可算是支持。

愛和支持很類近。愛一個人,也一定會支持他。我想像不了,假如有個患肝病的人,他的媽媽說:「我當然很愛自己的兒子。」但當他希望媽媽把部分肝臟移植給他續命時,媽媽回應:「我不能捐給你,但我真的很愛你。」你還能相信那是愛嗎?我敢肯定,真正的媽媽說不出這樣的話,也一定會連自己性命都犧牲去救兒女,純粹地也非常偉大地,就是因為媽媽愛子女,這麼簡單的不簡單。

認同可以是被動和靜態的,但支持和愛是應該付出的,不能只是空口說的白話。你支持環保,但你開著冷氣噴著噴髮膠;你想八卦雜誌消失,但你買來閱讀;你想發達,但你懶惰兼夾大花筒;你愛追求健康,但你食煙飲酒唱通宵K仲唔刷牙;你支持民主,但你投共......

當時我聽完那女生說沒有買我的書,卻「只是支持我」。我很想用粗話回應她,但我想到粗話就是最「空口說白話」的事情,也就只好笑而不言了。

此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本文章內容之版權由AM730所有。

http://www.am730.com.hk/article.php?article=83752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看過後, 我想起很多人, 很多事:

賭仔每次輸光輸淨問人借錢, 都會說自己不會有下次, 但每次都有下次...;

不負責任的父母說自己愛孩子, 想孩子好, 但就是從沒有為孩子付出過自己的時間, 甚至是令自己舒服但明知是懷習慣的事 ~ 例如遲到, 不讓坐, 不願做孩子的好模範;

公司要改革, 要進步, 同事們總是會口說支持, 但要他們在工們上做點調配, 就總會有些人走出來大義凜然地講出一大堆理由不去做出改變;

朋友說想買樓, 但有錢時唔買, 樓價低時唔買, 到走寶了, 就怨自己無買;
...

有錢人不是聖人, 也會有著上述的問題, 但當我們三省吾身之時, 就會一次又一次提醒自己,
行動勝於空談!!

共勉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