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11月24日

給孩子的信 (二) ~~ 2010/11/24

親愛的孩子:


最近收到三件不幸的消息; 第一件, 有朋友的父親離世了; 第二件, 有朋友的新婚太太離世了; 第三件, 有朋友的弟弟意外入院, 情況卻不樂觀 (為父十分希望佢可以大步攬過)。
每當收到不幸的消息時, 我都會好感慨, 覺得珍惜身邊人是多麼的重要, 也就是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包括我愛的人, 愛我的人, 以及社會制度給予我的自由、機會。 看到社會上有太多太多不快樂的生活例子, 他們不是全都過著窮困的生活, 但他們的生活卻充滿不如意, 又或是經常因為感到不滿足而鬱鬱不歡.
 
閱讀羅素的 "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 -幸福之路", 知道人生中的不快樂是從那裡來, 而真正幸福之路, 在於自身主動地去追求幸福, 而不是被動地讓外來事物影響自身的生活. 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我們快樂與否不是其他人可以支配的. 外在的事情及他人的行為可能會令我們不悅, 但不代表我們自身會因為此等行為而變得不幸. 明白這個道理, 而且接受並堅持執行的話, 你就會變得不怨天不怨人、積極、有耐心.
 
在香港, 我看到太多"不幸"的人, 他們的不幸, 不是他人製造, 正正就是自己製造出來的. 現今的社會, 因為時代進步了, 人們生活水平也進步了,  但同時間貧富之間的距離也同時大了, 就好似兩條向上斜度不同的線, 就算大家一起從零開始發展, 隨著時間的推移, 斜度較大的一條線, 必定會拋離斜度較小的一條, 雖然兩條線都有向上發展, 但斜度較小的一條就好似被比下去了,這就是"相對貧窮". 從前, 很多家庭都是"餐搵餐食餐餐清", 大家的"起點"是一樣的, 只是有些人比其他人更願意付出(時間、精神、努力、勇氣、運氣)以換取向上的動力, 所以他們可以"加大斜度"做成差距, 直到現在, 他們的孩子所處的起點不同了, 這是上一代人的樹蔭, 其實, 歷史一向都是如此 ~ 這叫做含住"金鎖匙". 然而, 那些不是含著金鎖匙的人, 卻懷著妒忌/ 抱怨的心態面對如斯境況. 反而沒有任何行動去把自己的斜度加大, 這就是羅素所講的其中一種不幸的原因: 受迫害狂(Persecution Mania).
 
我以前都不是一個節儉的人, 每個月的支出都大於收入, 令到我累積不少債務, 對, 是債務, 但我沒有怨天尤人, 因為自己的生活一定是自己製造的, 所以我只好從那時開始向自己的路進發, 首先是減少支出來還債, 然後是增加收入以及增加儲蓄, 再來就是學習投資賺取回報. 現在, 我的財務才可說是較為平衡了.
 
積極、不放棄就是我對自己人生的態度, 也是我希望你能做到的. 賺錢、財務自由是重要, 但人生其實有更重要的事, 就是你的夢想。如果一個人有夢想, 他便會向著這個夢想前進, 夢想就有如沙漠中的綠洲一樣, 當你茫茫然不知所謂的時候, 想想, 你喜歡甚麼? 你的夢想是甚麼? 把它寫出來吧!! 你便有了目標, 有了前進的方向. 那麼你就有 "加大斜度"的動力了. 
 
每個人的幸福都是自己主動爭取的果實, 而夢想就是沙漠的綠洲, 只有不停向綠洲前進的人, 才可以在綠洲的樹上摘取美味的果實.
 
祝你永遠健康快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