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1年1月18日

投資股市與投資樓市

我等散戶, 要投資, 除了自己做生意之外, 一般都會想到投資股票或者投資物業, 然而, 兩者之間有甚麼不同呢? 有錢人想記錄一下自己的心得:


1. 起步資金: 投資股票可以由好少的金錢做起 ~~ 少至$1000 --- 月供股票; 投資物業往往要較多起手資金, 最少都要十萬八萬;

2. 買賣時間: 投資股票週轉快, 一買一賣都係三兩日完成, 物業買賣由交訂金到完成, 最少都要一個月 (摩貨炒樓除外);

3. 事前準備: 投資股票要做的功課可以好多, 但真正想投資股票有好的果效, 最基本就是要懂得看年報, 否則, 我只會建議你月供指數基金 (2800), 做一個安全賺錢的投資人算了; 投資物業最好是實地考察, 認識該地區, 如果你好似張大朋先生一樣熟識美孚, 你當然不用次次都去美孚才買美孚樓吧;

4. 投資槓桿: 投資股票得到最大的槓桿不是散戶, 而是大股東, 他們把公司上市已經是一個槓桿活動, 而作為股票投資人的我們, 想以股票作槓桿的方法不是沒有, 但我不建議, 因為我只視此為投機多於投資; 如果投資物業, 當樓價上升讓按揭成數下降, 其實, 這時是可以加按套現再投資, 加大槓桿從而加投資回報 (看:加按、槓桿、風險 (一)), 一般樓宇按揭可以借七成, 即是有2.33倍槓桿; 然而, 一般要以股票做抵押借貸投資, 最多都只可以借股價五成, 即只有兩倍槓桿, 而且, 利息一般都比樓宇接揭貴;

5. 在香港, 投資股票 的股息是不用交稅, 但投資物業的租金收入就要交稅了;

有錢人作為散戶, 綜合上述的分別, 有以下的看法/ 做法:
1. 股和樓是互相配合的投資活動, 不是有你無我互相排斥的;
2. 資金不多或正在儲蓄期, 可先以股票作為投資選擇, 然後當儲到一定的資金, 就應該開始物業投資, 其時互相交替 ~~ 即是股票- 買物業- 收租及加按/或賣出物業- 股票- 新物業... 如此類推;
3. 無論是投資股票或者投資物業 ,都需要做足夠的功課, 亦要記錄自己的買賣決定原因, 好讓日後作參考及改進之用;

共勉之!

3 則留言:

  1. 路過!
    提提你,
    投資股票如果係國企而又放係證券行既話
    係要交10%稅架

    回覆刪除
  2. really appreciate your blog, keep it up!

    回覆刪除
  3. To 匿名,謝謝提醒及補充,但這個稅不是港府收的,是內地收的,就好似945宏行有息派都要收稅一樣,都唔係港府收,而係加拿大收~ 我想說的,係講港府沒有就股票股息收股息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