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人之所有廣告收入, 將全數捐予慈善團體

2010年12月7日

要做風險的主人 別做風險的奴隸

之前在兩篇文章: 加按、槓桿、風險 (一)加按、槓桿、風險 (二) 提及到我將會如何以加按形式去增加槓桿, 藉以加大投資回報.  當我向不同的朋友講述我有此念頭的時候, 其中有部份朋友都說這是玩火, 危險的. 我之前都已經講過, 亦都在文章入面計算過了為何這種操對我來講是安全的, 不膩. 而我今日想講, 是有關是項操作的心態.

對於風險, 好多人都覺得它是魔鬼, 但對於一些已經做足功課及風險管理的人來講,它卻是老師. 風險是一些人所不知道的事情, 通常人們不認識/ 不確認某一些事情的時候, 就會說這是有風險的. 在古時揚帆出海是極度危險的, 因為大家不知道出到海中心會有甚麼事情發生了, 所以從前是沒有多少人會"出海"的. 現在, 雖然都一樣有風險, 但不同的科技已經使這種活動變得容易且安全. 同樣地, 投資被不少人認為是有風險的, 就如我的父母, 直到現時為止都認為投資股票是危險的、買物業收租是有風險的, 只有做定期存款才是"最安全的投資",而他們最大的資產就是他們現居住的物業. 不投資就是否沒有風險? 絕對不是吧! 貨幣, 是會受通漲影響而有貶值風險的. 君不見現在的物價(食品、房屋、交通、日用品)對比從前的物價升了多少倍? 世界上是沒有沒風險的行為, 只是我們認識與否, 準備與否 ~~ 套用一句俗語: "要死不需病".

投資, 是一門科學 (因為有數計), 也是一門藝術 (對自己的信心、耐性), 在沒有為此做好準備的人就不要貿貿然"投資"了. 否則, 就只會是賭博而已.

至於投機, 大多是短線的, 因為要看趨勢、方向, 而且往往是分秒必爭的, 因此, 對於資訊充足的一方必有著不平衡的優勢, 我們一般散戶, 是絕無足夠時間及資訊長期參與其中的. 這是為何投資大師們(包括benjamin graham, warren buffett) 叫人不要去投機, 原因不是投機一定輸, 而是大部份人(主要是散戶吧)都沒有, 或是沒能力做好上述準備工作就參與投機項目, 或是以為自己已做過準備, 卻不知原來自己根本未計算清楚. 這是"投運"!!

Benjamin Graham 曾經說, "投資的最大風險, 是正在投機的人不知道自己在投機, 還說自己是投資" 、"最大的無知是不知道自己無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